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新闻
横琴税务部门积极推动优惠产业认定工作  助力自贸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页发表时间: 2018-06-06 12:59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横琴新区地方税务局 字号:

横琴新区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自2014实施以来,共有171户次企业合计享受减免税额约7.7亿元,优惠政策落地效果逐渐向好,享受优惠的户数及金额均逐渐增加。为进一步落实横琴新区15%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横琴税务部门积极联合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共同对《横琴新区企业所得税优惠产业目录》进行细化,明确判定标准,目前已由横琴新区管委会对外发布《横琴新区企业所得税优惠产业认定操作指引》。

新出台的《操作指引》把《优惠目录》细分成一级目录和二级目录,并对每条目录给出详细的定义和认定要点,内容具体详尽,易于理解适用。解决了《优惠目录》中绝大部分采用专业术语和出现“高端”“关键”“新型”“现代”等字眼带来判定的困难。《操作指引》有三个方面特点:一是细分优惠条目,方便对照适用。《操作指引》对高新技术、医药卫生、科教研发、文化创意、商贸服务5大类72条鼓励类产业条目进行了细分,形成了166条一级目录和143条二级目录,细分后的目录更为具体,更方便对照适用。二是提炼行业定义,明确含义范围。《操作指引》针对每条优惠目录,依据国务院、国家部委、国家税务总局及各级政府等所发布的政策法规,并参考珠海市各行业协会的意见,提炼了223条行业定义,方便企业及税务部门根据行业定义进行判定。三是提炼认定要点,提供判定依据。《操作指引》针对每一类优惠目录条目行业定义,具体罗列出相对应的认定要点,给予企业和税务部门在判断是否符合鼓励类条目时更为具体的依据。

《操作指引》的出台将进一步规范政策的执行和吸引更多企业的入驻。税务机关按照指引对企业情况进行界定,有利于提高认定的效率,提升政策落实的效应。企业对照自身条件判断是否符合规定提供了清晰的指引,鼓励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主动申请享受税收优惠,增强企业入驻横琴的积极性和信心,有利于充分发挥横琴新区的独特优势,吸引高新技术、医药卫生、科教研发、文化创意、商贸服务等产业的企业入驻,构建高水平且科学合理的产业体系,助力自贸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相关文章
  • 相关下载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