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新闻
横琴地税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助力横琴金融产业跨越发展
打印本页发表时间: 2018-03-20 09:43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横琴新区地方税务局 字号:

横琴自贸区挂牌成立以来,积极落实金融创新改革工作,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金融创新改革样本。适应横琴税收新业态新发展,新区地税局坚持创新服务方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加强粤港澳经济金融的深度融合、促进澳门经济适度多元化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集聚效应显著,金融类企业增长超八成

横琴新区设立以来,金融行业呈现跨越式发展态势,从只有1家农信社分社起步,不断积聚壮大,迅速发展成为横琴新区重要支柱产业。2009年到2017年,横琴金融业增加值从0.3亿元增加到22.34亿元,年均增速71.4%,2017年同比增长59.1%,占GDP比重8.88%。截至2017年底,横琴金融类企业6790家,同比增长82.67%;注册资本达8376亿元,增幅54.68%;区内财富管理机构资产管理规模超2.4万亿元。已经拥有银行、证券、保险、公募基金、私募投资基金等20种细分金融类企业,市场主体快速集聚和金融产业活力不断释放,形成横琴金融全业态汇聚的新格局。

二、政策红利发挥,金融行业税收贡献突出

横琴不断完善金融产业扶持政策与服务平台,陆续出台私募投资基金、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小贷、融资性担保等行业一系列金融扶持政策,并通过加强中小微企业股权综合金融服务、打造“新三板”华南服务基地等全面促进金融业态繁荣、集聚发展。金融业2017年累计贡献税费收入16.18亿元,可比增长19.8%,成为继商务服务业之后的第二大行业。

三、专注高效专业服务,优化金融行业发展生态

一是“个性化服务”精准定位企业需求,依托远程可视自助办税系统和电子税票,以“互联网+”降低企业办税成本,建立企业涉税诉求响应机制,开通金融类企业“绿色通道”服务,便捷、高效受理金融类企业涉税业务,为横琴金投、宇信易诚、中冶融资租赁、国际融资租赁等企业提供专人即办服务近450户次。二是“遵从管理”促进税企合作共赢,通过税收遵从指数分析金融类企业遵从情况并实施动态管理,与重点金融企业签订税收遵从协议,为税收遵从度高或较高的金融类企业,分别实施纳税评估、税务检查认定后半年内免评免查、信用增值服务、诚信报告免责等便利化措施,激励企业提升自身内控税务风险管理水平,规避和降低税务不遵从风险。三是“政策创新”扶持新业态发展,推出“重大事项事先约定”服务,对金融企业未来预期发生的重大涉税事项进行涉税政策“事前把脉”,给予企业投资横琴更明确的政策保障。推行税收不确定事项报告制度,对金融企业创新发展中出现的税收政策滞后或未明难点,实现“不确定、不征收、不追责”,引导提升税法遵从,推动改善和营造诚信的投资和市场环境。建立部门协调服务长效机制,加强与横琴金融主管部门沟通协调和信息联动共享,及时对保险、证券、银行等行业进行重点税收评估和监管,制定相应的税收服务政策。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相关文章
  • 相关下载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