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信息公开年报
珠海横琴新区地方税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打印本页发表时间: 2018-03-19 11:11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横琴新区地方税务局 字号:

2017年,横琴新区地税局按照省局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细化工作任务,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做好政策解读和社会关切回应,不断增强公开实效,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建设阳光型税务机关。

一、政务公开基本情况

1.组织机构和工作落实情况。横琴地税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和统筹协调,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点工作计划,纳入绩效考核指标,强化工作落实。日常工作机构设在办公室,专员专职具体办理,各科室协作配合,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确保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2.机制建设和制度规范情况。完善信息发布协调机制,认真执行保密审查相关规定,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更新机制,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制度,严格按照程序做好依申请公开对外答复和内部办理。完善政务公开的考核评价体系,结合区局绩效考核、专项检查开展政务公开的监督检查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加强责任追究,接受社会监督。

3.信息管理和培训教育情况。按省局要求,做好年度信息公开数据统计和上报,做好信息公开年报编制和挂网,做好政务公开台账登记和政务公开文件资料的汇总、分类、整理、归档,加强分析研究,掌握工作进展。注重学习,强化培训,把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严格按照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横琴地税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1409条,没有制定规范性文件。其中,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321条,包括通知公告类74条,税收宣传类130条,税收法规类78条,其它信息类39条;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信息144条,微博客户端456条;办税厅电子显示屏及公告栏公开信息486条;通过市政府采购中心网站发布采购公告,实施公开招标和询价采购2宗。

(一)加大公开力度,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和转变政府职能要求,结合法治税务示范基地建设工作,公开税务部门行政权责及其依据、行使主体、运行流程等,强化税务行政权力监督制约,推行“3+N”简政放权业务清单,包括权力、责任、考核“3纵”清单,以及先办理后补正、以申报代备案、A级纳税户先退税后监管、简易注销互认等“N横”清单。严格执行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围绕自贸实际,积极公开创新改革举措。以创新服务自贸区建设为重点,加强对我局今年以来推出的税收遵从指数体系应用、跨境电子税票及政府共享平台推广、“一带一路”三类九条服务措施、优化自贸区营商环境12条措施、减税降费服务民生、 “互联网+”跨境办税、打造国地税合作品牌、促进粤港澳融合等方面创新服务举措的公开,扩大公开实效。推进涉税信息解读工作,举办横琴新区企业15%税率所得税、港澳居民个税以及小微企业等税收优惠政策培训和座谈会,在办税服务大厅新设“专家咨询窗口”,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性信息加强政策宣传辅导,让优惠政策落到实处。

(三)依托特色平台,多渠道公开涉税信息依托税收执法公示平台,依法公开税收行政职权、法律依据、权责清单等基础信息,进一步明确行政征收、行政许可、执法监督等方面的权责事项。依托办税服务厅电子显示屏、公告栏、宣传资料架等设施,创新运用微博、微信、微直播、“智税宝”智能导税平台新兴媒体,多渠道公开税收政策、涉税公告、税务动态等信息。依托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主阵地,优化网站建设,规范信息发布流程,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准确及时发布信息,同时加强网站日常监测机制,及时发现和解决运行问题,充分发挥网站在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中的积极作用。依托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局长接访日、局长信箱等形式,扩大公众参与面。

(四)明确工作重点,提高机关自身信息公开建设加强对税务行政许可、税务处罚结果、机关机构设置、法定职责、领导班子,以及区局政府信息公开机构职能、工作制度、工作流程、工作计划和工作年报等内容等公开。认真贯彻落实《新预算法》,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要求,继续做好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积极稳妥地推进预决算等经费信息公开,健全机制、强化责任,夯实预算编制和会计核算基础,确保公开数据真实准确。依法公开政府采购项目信息、招标文件、中标或成效结果等采购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横琴地税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宗,答复率为100%,目前已经按照法定程序对公开申请进行了受理和回复,切实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未发生因信息公开不到位引起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件。一是总结分析工作典型案例。2016年1月到2017年8月期间,横琴地税局共收到关于公开横琴新区某金融企业及其会员单位纳税情况的申请45份,横琴地税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高度重视,认真部署相关工作,将其作为一宗同性质的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并把研究办理流程及情况、答复文书文稿整理汇编报送省局。在该事件中,横琴地税局严格遵守信息公开法律法规,文书回复确保时效,答复内容有理有据。二是继续完善机制规范管理。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严把程序及时办理,制定工作文书,遵守信息公开受理回复时限,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拓宽渠道畅通受理,提供书面提交、网络申请、电子邮件等多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方式,确保在资料齐全的情况下,每一宗依申请公开事项在15个工作日内办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2017年,横琴地税局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费用。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横琴地税2017年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0件,行政诉讼0件,行政申诉0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2017年,横琴地税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新形势下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在制度规范、职责落实、人员配备、工作保障上仍需进一步加强。二是在信息公开的内容上,与纳税人和社会公众的愿望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三是在信息公开载体和渠道上,有待进一步开拓与创新。

(二)改进措施。一是夯实工作基础。认真落实国家税务总局、省地税局关于信息公开的具体部署和要求,把握工作重点,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二是拓展公开渠道。把握“互联网+政务”新趋势,充分发挥新媒体对信息公开的作用,创新税收信息公开的形式及效果。三是加大考核力度。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完善制度规范,强化责任落实,严把审查登记受理流程,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操作规范,确保信息公开透明。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相关文章
  • 相关下载
回到
顶部